close

過年前堂嫂在臉書上說回家的路很辛苦  從新竹回羅東婆家再去台南這趟路很遙遠    將心比心覺得帶一隻小孩走這路程說短不短卻要換火車換高鐵真的很累

 

直到前幾天我在準備過年的零食拼盤時   想到阿公自己一人在羅東等我們回去過年  也都會準備這些東西給我們小孩吃  眼淚就這樣掉下來

我的阿嬤在我三歲時就過世了   阿公已經守寡30年   以前二叔叔住在家裡時都是二嬸準備過年菜  小時候我不懂只覺得每次回羅東只有北宜公路或是濱海公路可以走   不管怎麼走都最少要三個小時   實在很累

我爸一直以來都是走北宜   然後回羅東的時間點永遠都是9點或是10點  甚至12點才從台北出發  原因是大家都要回家 路上都塞車   6點出發12點才會到  9點出發也是12點到  怕塞車  所以我都是在睡夢中走北宜公路回羅東   常常都是車子轉彎被晃醒抬頭看到前面車子的紅紅尾燈  又倒頭繼續睡   到了再被媽媽挖醒  走回屋裡再繼續睡   隔天聽到表哥來叫我起床不要在睡覺了  才緩緩爬起來    小時候只要有表哥表弟堂弟陪玩就覺得很開心   沒有想過是要回去陪阿公  

等到出國再有機會回台灣過年的次數少的可憐時  才想起小時候的種種  

阿公不擅言語  印象中的阿公都只是在旁邊看我們小朋友玩  從來不會過來陪我們玩或是說話   自從二叔叔搬走後阿公都是自己一個人住   我只要回台灣就會回去看阿公   自從雪山隧道通過後回羅東的路程縮短成一小時   第一次走雪山回到羅東家時整個很意外這路程也太快了   走了20幾年聽我爸台語錄音帶聽到都可以背歌詞的車程    怎麼可以這麼快就到了    心中的澎湃實在很難形容    可是這一小時的車程也變成我不在羅東過夜了

張娜娜生出來了我只住過羅東兩次  也是因為回台北的路太方便了帶小孩實在很怕不方便  所以就陪阿公吃完午餐玩一下   阿公睡午覺我們就上路回台北了  現在想想實在很後悔    阿公雖然不擅言語可是他都有偷偷塞錢給我叫我買東西給娜娜   這其實就是他愛我們的方式

去年暑假回台灣時也有去看阿公   之前爸爸就有說過阿公已經老人癡呆不記得事情了   當時的阿公已經躺在安寧病房10個月了   因為氣切不舒服會想抓掉管線所以阿公的手是被手套套住   雖然如此阿公聽到我的聲音會想抬手   代表阿公有記得我     

 

阿公  我實在很想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